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

[新聞] 社交網路安全的7宗罪

CSO資深編輯Bill的這篇文章,一針見血地提到了網友們在使用社交網路媒體(例如Facebook、Myspace、LinkedIn、Twitter等)最容易犯的錯誤,值得大家參考。

1. 過度分享公司訊息 - 一旦你在社交網路上清楚地描述了公司目前的動態,很可能不自覺地就洩露了公司的商業機密,例如某種新藥即將研發成功、新的產品設計款式將上市等,這些訊息很可能會讓市場上的競爭對手,藉此來進一步盜取商業機密或破壞商機。

2. 公私不分 - 如果你的Facebook上有商業上的合作夥伴,也有私底下的豬朋酒友,那麼在上面所分享呈現的資訊,可能就會造成一些問題。例如當合作夥伴或是老闆發現你酒後發瘋或經常惡搞朋友的照片,或許就不太會考慮將重要的案子交給你來執行。

3. 發表憤怒的言詞 - 如果你的商業夥伴、老闆、老婆都能看到你的Facebook,那麼當你生氣時在上面發表文章,要按下「送出」前請務必小心,免得怒火有天會回過頭來燒傷了自己。

4. 以為朋友數量最多的最贏 - 有些社交網路會鼓勵你廣邀更多人來加入你的人際網路,連結的人愈多看似最受歡迎且無傷大雅,不過一旦要是不小心引狼入室,像是詐欺師、恐怖分子、身分竊賊等都變成你的朋友,恐怕就會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煩和困擾。

5. 使用懶人密碼 - 很多人在不同的社交網站和工作時都使用同一組密碼,如果不小心因為網站本身的弱點或個人密碼強度不足遭到破解,那麼其他的網站或工作權限也就會跟著淪陷。

6. 喜愛任意點選連結 - 在社交網路上常常會接到朋友的邀請,只要你點選一下就能接受或連結至不同的網頁。請務必小心有些惡意人士可輕易偽造看似來自朋友的邀請,如果你不加思索就一一點選了,很快地電腦就會感染惡意程式和病毒,成為別人操控的玩具。

7. 損人又害己 - 以上的各項罪刑很可能都會連結至這一項,因為只要一個不小心,就會連帶地讓親朋好友跟著一起受害。例如在社交網站上揭露過多親朋好友的資訊,像是生日、職業、收入、年齡、住址等,很可能就會讓你的親友成為歹徒冒用身分或綁架的對象。

[新聞連結] Seven Deadly Sins of Social Networking Security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