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

[觀點] 從照片被竊事件談資料儲存安全

首先,讓我們回顧一下近來一些重大的資料外洩事件,在2007年11月,英國稅務海關總署的員工將存放2500萬筆兒童福利輔助及銀行帳戶資料的光碟片,透過郵寄方式不小心弄丟,造成數百萬民眾必須向銀行查閱帳戶資料以及更改密碼;繼這個事件之後不久,英國皇家海軍一名軍官,也因為將筆記型電腦放置在停車場的車子裡被竊賊偷走,使得裡面儲存的60萬即將入伍的士兵個人資料不翼而飛;在2008農曆年前後,某香港藝人因為將個人電腦送修,即使事前已將硬碟的資料刪除,但仍然被惡意人士利用資料還原工具將隱私照片復原,再複製出來散佈至網路上,引起了軒然大波,也突顯出敏感資訊究竟該如何儲存以及保護的問題。

對於企業來說,現今筆記型電腦的使用者日益增多,企業員工在所使用的筆記型電腦裡,經常會存放個人工作的電子郵件、客戶和交易資料,以及研究技術等敏感資訊,究竟該如何去保護這些資料儲存時的安全,已形成IT管理人員一個相當頭痛的問題。而除了筆記型電腦中的硬碟之外,還有許多隨身的儲存設備,像是外接式硬碟、USB隨身碟、含記憶卡的手機、PDA,或是像易於攜帶的MP3、數位相機等,都可讓使用者在小小的裝置裡,儲存大量的資料,若是這些資料為個人隱私或是商業機密,只要有易於攜帶的特性,就代表被竊的風險隨之升高,一旦遭到有心人士利用,後果將不堪設想。

凡走過必留下痕跡

根據資安廠商Check Point在2007年12月針對424位台灣企業受訪者,詢問有關企業建置資料安全解決方案的調查指出,有57%的企業已經意識到行動裝置可能帶來的資料外洩風險,也已制定了保護行動裝置內容的政策,但其中會使用資料加密方案的企業卻只佔51%,顯示出企業雖然具有行動資料安全風險意識,但是在落實資料保護與儲存安全方面,仍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。

因此,如果您是企業的行動工作者,請思考以下問題:
  • 請問您是否會在Notebook/隨身碟存放重要商業資訊,例如產品報價成本、客戶機密資料、研發技術資料,以及個人隱私如帳號密碼、信用資料等?
  • 如果您的Notebook/隨身碟遺失或被偷了,裡面所含的資料有良好的保護嗎?
  • 當個人電腦需要送修或報廢時,您硬碟裡面的資料該如何處理?
  • 將舊手機送給朋友或上網拍賣時,您確認個人資料已經刪除乾淨了嗎?
  • 您是否以為曾經儲存的資料或照片,只要把它刪除就安全了?
以上這些問題,若在您心中沒有很肯定的答案,那麼您應該小心謹慎手邊所儲存的重要資訊,並且尋求企業內部IT或安全人員的協助,因為事實上,一般電腦作業系統像是Windows在刪除資料之後,即使一併把資源回收桶也清空了,資料並不會就此消失,作業系統只是在硬碟的檔案表中做了註記,讓您以為這塊空間已經清除,可以再存入新的資料了,但卻必須要等到下一次有其他資料要儲存時,覆寫了這一塊硬碟儲存空間,您的原始資料才會被覆蓋過去,而難以被還原回來。

所以,就算一些敏感資訊您已經事先就將它刪除了,但是在資料尚未被重複覆寫、也沒有被完全銷毀之前,如果有惡意人士以任何方式獲取了您的硬碟、隨身碟或是記憶卡,只要利用一些檔案還原工具,就可以輕易地把您已經刪除的資料再次復原回來,個人隱私或商業資訊仍很可能就會被竊取盜用。

將小口袋裡的大倉庫上鎖

對於企業IT管理人員而言,究竟該如何讓使用者具有資訊安全的認知,並且進一步去預防資料的外洩? 到底有什麼好方法,可以保護企業或個人的敏感資料不會外洩呢?以下幾點建議可作為管理人員的參考:
  • 資安教育訓練 - 企業內部可透過員工教育訓練來宣導,讓使用者了解應該盡量避免在會攜出的筆記型電腦,或是隨身儲存設備中存放企業機密資訊,如果必須要存放的話,務必自行採取一些防範措施,例如針對office等檔案,最簡單的方法是設定密碼才能開啟,但最好的方式則是透過加密工具將檔案加密。
  • 加強存取控制 - 管理人員應依據「Need to know」原則,為使用者設定適當的資料存取權限,以避免非業務及非財務相關人員接觸到機密資訊,進而有機會將它攜出外洩。
  • 部署安全方案 - 企業可導入完善的資料保護方案,透過完整的「全硬碟加密技術」,針對筆記型電腦的硬碟和隨身儲存媒體進行加密,即使電腦遺失之後,惡意人士欲將資料轉存到其他地方,仍然無法通過身份認證機制,也無法打開瀏覽您的檔案。
另外,若員工的電腦需要送修時,記得一定要先將硬碟取出,以避免憾事發生,而企業內部曾存放過機密資訊的儲存媒體,若需要進行報廢處理時,則建議最好將硬碟進行實體破壞,或採取低階格式化,將硬碟資料重覆複寫七次以上,以避免曾經存在的機密資料再度復活。

參考資安法規的要求

國際上有許多法規,對於資料儲存都有一定的保護要求,以資訊安全管理系統標準ISO 27001為例,針對設備安全,在控制措施的條款A9.2.4裡即提到,若資訊設備需要進行定期排程維護時,必須實施適當的控制措施,並且考量由現場人員或是委外廠商來處理,在必要時,設備上的敏感資訊要把它清除,並且充份清查維護人員的身份,以防假冒事件發生;在條款A9.2.5則要求,內含重要、敏感和重要營運資訊的設備,必須要有專人看管,並且採取上鎖等保護措施。

至於有關設備的安全報廢與再使用,在條款A9.2.6裡提到,針對含有儲存媒體的設備,在進行汰換或報廢時,必須將含有敏感資訊的設備加以實體銷毀,或以無法被重新復原的技術將設備予以刪除覆寫,確保資訊已徹底清除。

最後,提醒IT人員務必謹記在心,只要是曾經存放過的敏感資訊的儲存媒體,在處理時都必須要確認、再確認才行。(本文刊載於2008年4月號網管人雜誌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