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

[Q&A] 什麼是 SAS 70?

SAS 70全名為The Statement on Auditing Standards No.70,它是由美國認證會計師協會(AICPA)所發展,並被國際所認可的稽核標準,主要實施對象為金融服務機構和提供資訊服務的組織。透過第三方以SAS70為準則的公正稽核過程,可以驗證受稽核的服務組織已具備並實施有效的內部控制。

SAS70的稽核類型分為兩種:Type I和Type II,兩者皆會產出一份稽核報告。在Type I中,服務組織必須提供內部控制的詳細描述,以供稽核員進行檢查,項目包括:
  1. 組織內部控制環境各層面的描述,這些將影響到組織內部人員,同時也是其他控制措施的基礎。
  2. 風險評鑑的流程,包括如何識別和分析和控制措施有關的風險,說明風險如何被適當地管理。
  3. 說明政策和程序等控制相關活動,可確保管理被真正實施。
  4. 資通訊的交換流程與形式,以及人員在各時間點應盡的責任。
  5. 內部控制目標和相關的控制措施,以及其他組織可能要求的補償性控制措施。
在完成稽核之後,稽核員將針對服務組織提供的內部控制描述,發布一份公正的評估聲明,說明各項控制措施是否已被適當的設計,以達成組織描述的控制目標。

至於Type II的稽核,則不只是採取以上的步驟,在實施Type II的稽核過程中,組織的控制措施將經過六個月(也有可能更長)的測試,以確認其是否真正有效地運作。

因此,Type II的稽核報告中除了包括Type I的評鑑之外,更增加了測試過程的完整描述,以及其最後產生的結果。

參考資料:SAS 70 OVERVIEW

1 則留言:

亨利王 提到...

https://www.otava.com/reference/sas-70-ssae-16-and-soc-comparison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