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

[分享] 請關心學童的上網行為

暑假到了,小朋友在家的時間更長,您有沒有發現他們黏在電腦前的時間也更增加了呢?根據台灣微軟所發佈的「兒少網路安全調查報告」,提到有將近四成的學童每天都會上網,有近二成的學童每天上網超過六小時,所以很可能延伸出和許多大人一樣的症狀叫作「網路成癮症」。

有位小六學童說,「不上網不打卡,我就覺得自己好像不存在。」這或許是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,不過,請問您真的了解小朋友們的網路活動,或是稱之為網路社交生活嗎?

調查也顯示,有兩成五的學童上網看過色情和暴力資訊,有五成學童會玩限制級等超齡遊戲,更有四成的家長完全不知道孩子的MSN、e-mail、Facebook等帳號,因此會和小朋友有一段所謂的親子網路距離。

其實,個人更擔心的是,許多家長可能連線上遊戲、MSN、Facebook都沒聽過或是不了解,這種數位落差,可能會是未來親子教養的另一項危機。

所以,今日的家長們真的更辛苦了,除了要具備網路基本知識,恐怕也要懂一點資安概念才行,否則,你的小孩可能很容易就會接觸不當資訊,或是因為玩遊戲洩露個資而受到詐騙。

以下幾項小建議,提供給各位家長作為把關學童上網的參考:
  1. 家用電腦應擺放在看得到的地方(例如客廳),而非隱密的房間,以避免小朋友可任意的使用上網。

  2. 提醒小朋友注意可能的網路詐騙問題,若是有人提到需要個人資料,或是和金錢有關的事項時,都要盡快和父母或師長回報。

  3. 如果家中小朋友真的經常上網,大人又很難在一旁監督,那麼初階的家長,可申請電信業者的色情守門員服務,協助您防堵一些有害資訊和不良網站。若是有進階需求的家長,則可以購置電腦的側錄軟體,來協助您監控小朋友的上網行為。
站在管理的角度而言,一昧的限制小朋友使用電腦或是監看側錄並不是良方,唯有適時的溝通、詢問、了解,才是在資訊時代讓小朋友能夠善用資訊工具,並且懂得學習成長的解決之道。

<參考資料>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