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

[新知] 智慧城市國際標準 - PAS 181簡介

PAS 181是由英國標準協會(bsi)所撰寫的標準,其中所提出的智慧城市框架(Smart City Framework;SCF),它提供了實務可用的建議,並且廣泛地反映來自於公部門、私人企業與自願投入者所在領域的最佳實務,主要是為了讓智慧城市的發起人,以及各個部門與層級的領導者,作為建立智慧城市計畫時的參考指南,藉此以促進整個智慧城市的推動。

智慧城市的定義

PAS 181對智慧城市的定義為:「一個有效整合環境中實體、數位與人類的系統,為市民提供一個可持續發展、繁榮、包容性的環境。」

在發展智慧城市的過程中,必須有一個明確的指導方針和策略藍圖,才不會迷失方向。因此,PAS 181提供一個智慧城市框架,作為智慧城市的頂層設計指南,提供給城市管理者參考,它是一個可以被城市管理者與不同部門使用的智慧城市設計指南,主要分為四個部份:「指導方針」、「14個關鍵的城市治理與實施流程」、「效益實現策略」及「關鍵成功要素」。

智慧城市發展的重要關鍵

為了幫助發展成為一個智慧城市,PAS 181所提到的智慧城市框架,除了提供實務可用的建議之外,更能作為一個城市的未來發展基礎,它透過「營運管理」、「以市民為中心的服務管理」、「科技與數位資產管理」等三大面向,促進整個智慧城市的推動,以下幾點是推動智慧城市發展時的重要關鍵。
  1. 確保城市資料的開放性和可用性,以便讓更多人能容易參與並活用城市的開放資源。

  2. 結合城市管理者和市民的力量,可更有效地管理城市重要的數位資產。

  3. 藉由不同利害關係人的角色來引領創新,在技術層級方面發展開放資料平台,而在商業層級方面採用適當的商業模式來繁榮市場,擴大更多的城市商機發展。

  4. 提供市民和產業界更多管道的公眾服務,從使用者的需求出發,建立整合的商業和資訊基礎架構,提供不同特定族群,例如通勤者、年長者、行動不便人士和弱勢家庭可享用的城市服務。

  5. 編列整體和彈性的預算,專注在創造價值而非營收,從城市治理和管理的角度,評估未來城市可能的改變。
基本上,一個城市的興起發展,可能會依據當地自有的特色,發展成為具有特定樣貌的城市型態,只是傳統的城市運作方式,主要是以單一功能為導向,難以做到各項功能流程的整合,以滿足城市的成長與市民的需求。

以英國為例,隨著智慧城市的推動,同時也面臨了許多重大的挑戰,像是地方政府在傳統上會依照各個特色趨向(如教育、交通、醫療等)去發展一個城市,但對PAS 181的智慧城市框架而言,除了基於基礎設施與民眾需求的發展,還需要將各個面向的推動做法再整合起來,以回應未來智慧城市的更多挑戰。

所以,PAS 181的智慧城市框架並不是採取一體適用的方式,想要將所有城市發展成為單一型態,相反地,它更專注在以創新方式運用科技和資料,以流程化、組織化的方式去幫助未來可能擁有各種不同樣貌的城市,並且採取更有效率、永續經營的方式,去推動並成就一個屬於全體市民的智慧城市的未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