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

[提醒] 又接到詐騙電話,請注意個資外洩的問題

最近在一家新成立不久的網路書店買過書,就在今天下午5點半左右,我接到一通聲稱是該公司服務人員的電話(+022752-4815),其實在電話號碼前出現+號,除非您有很多老外朋友,否則往往就是讓人覺得可疑的地方,不過死豬不怕燙的我,還是接了起來,在吵雜的背景音下,一開始對方感謝我在網站上購書,說最近又到了很多新書,要我有空可以多上去逛逛。

但接下來話鋒一轉,她正確地說出我曾在何時購書、金額是多少,以及是在哪家超商取貨,然後就是典型的詐騙說詞,聲稱雖然我是在超商付款,但是因為人員作業疏失,導致分期重複扣款等等(真不知都已付現了,是要怎樣分期...)。

由此初步可以判斷,這家公司在購物流程上可能存在安全漏洞,導致消費者購物資料有外洩的可能,雖然該公司在網站上已有SSL安全機制,但這並不代表整個流程(物流、資訊流)是安全無虞的。

所以站在消費者的立場,我還是寫了一封信到客服信箱,建議該公司應注意加強資安的控管(尤其那些能取得資料的合作廠商),並且在網站首頁上多加宣導,提醒消費者要小心注意,以免受騙上當,而影響該公司聲譽和日後購物的意願。

可惜的是,這封信居然被退了回來,看了一下退信的訊息(Over quota),難道是和我一樣的好心人太多,把人家的服務信箱給灌爆了嗎?

有趣的是,在我寫這篇文章的同時,另一通電話也打來了(+22371-0350,他們忘了區碼要加一個0),一樣冒稱是這家網路書店,一開始同樣是謝謝我在網站買書,然後又提到我之前幾月幾號買書,一共是多少錢(數字都完全正確喔),當我追問她我買了什麼書時,她卻說她是快遞部(辛苦了,還要充當客服),所以不知道購買的內容。

不過,這次她換了一套說詞,雖然同樣是人員作業疏失,但沒有分期了,而是把我當成批發商,以後買書都可用批發價,問我要不要加入,還要請她們主任跟我談,但我實在是不想再聽廢話了,所以就掛斷不接了。

只能說,詐騙集團的花招甚多,連假冒本地的電話,也都弄成是別人家的傳真號碼,若是真要打回去,恐怕也找不到人吧,只能提醒大家多多小心囉~

[更新 @8/23]
嗯~看來我只是其中一位受害者,該業者的臉書已經po出提醒,要大家小心了。

[更新 @8/24]
在網站首頁也有對於詐騙的公告說明了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