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

[新聞] 小心二手手機洩露敏感資料

這則新聞提到,一名英國青年以台幣785元,上網購買了一支二手黑莓機,結果赫然發現,手機中竟然存有好萊塢男星裘德洛、娜塔莉波曼等人的手機號碼。

關於和手機有關的資安事件,個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名模林志玲,因為手機送修而使得私密照片外洩。另外,記得也曾看過有新聞提到國內某藝人,因為手機遺失了,很擔心其中藝人好友們的電話號碼,將遭到惡意人士利用,而呼籲民眾來協尋。

其實, 除了電話號碼和照片外,手機還有一個也很敏感的地方,那就是收送過的簡訊內容。

一般而言,手機上的資訊可以儲存在三個地方,分別是手機本身記憶體、SIM卡和記憶卡。因此,在刪除資訊的時侯,也很容易會不小心遺漏。以簡訊和通話記錄來說,一般預設會儲存在手機本身,但也可以儲存在SIM上,如果只清除了其中之一,而忘了清除另一部份,一旦落入有心人士手中,仍是有外洩的可能。

那麼,該如何確保手機資料的安全呢?

基本上,建議的作法為:請先將手機重置為出廠的狀態(可參考手機使用手冊),清除相關設定資料,然後取出SIM卡和記憶卡自行保存,重新開機後,再瀏覽手機電話簿、通話記錄和簡訊資料夾,若有殘留的資料,請再一一將它刪除乾淨,確認沒有敏感資訊之後再送修,或是借用給他人。

如果擔心資料清除的不夠乾淨,更進一步的作法是,請重新安裝或更新手機的韌體,這樣可讓資料更難以還原。當然,如果您想完全銷毀曾經儲存的資料,那麼只好建議您進行「實體破壞」,白話一點的說,就是把它給徹底敲爛吧。

新聞連結:英青年買二手黑莓機 驚見裘德洛等巨星電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