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

[新聞] 勿好奇窺探他人網路隱私

這則新聞提到,新版的Windows Live 9.0提供了社交網路功能,可以看到自己的親朋好友,以往曾經有過的「歷史痕跡」,包括何時換過暱稱、新增了誰、加入了什麼照片、幾時更新了部落格,都可以快速地輕鬆掌握。

聽起來是很棒的功能不是嗎?可以隨時了解朋友們的動態。

這個事件跟之前無名小站所推出的「誰來我家」 功能一樣,但就是因為太貼心了,所以將會曝露自己不想讓人得知的隱私,反而招致網友的反彈。

談到網路隱私,有許多的議題都值得去探討,包括在網路上張貼或散布他人私密照片、破解他人網路相簿、設置木馬竊取MSN交談記錄、偷錄網路聊天影像等等,這些都有實際的案例發生。

在網路無所不在的年代,想要追查一個人的網路行蹤其實不難,因為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」,但這些行為往往都有侵犯個人隱私權的疑慮。所以,除非是執法機關,備有正當的理由,才能去追查各項網路記錄。

只是,好奇心人皆有之,在合法調查之外,的確也有許多工具可供利用來追查別人,但可別忘了,這些工具往往也留下了後門,在偷窺別人的同時,可能你也正成為被偷窺的對象而不自知。

更何況,若是蓄意去入侵他人電腦或破解有密碼防護的檔案,已違反了法律的規定,所以提醒大家,除非是當事人主動分享且公開的資訊,否則可別過度挖掘,千萬別讓好奇心殺死了一隻貓喔!!

新聞連結:新增社交網絡功能連接社群 暱稱全曝光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