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

[新聞] 垃圾郵件是散布病毒最佳管道

根據趨勢科技08年的資安威脅報告指出,2008年全球垃圾郵件數量,每日約有1150億封,而這些垃圾郵件有99%是利用遭到入侵的電腦所發出,預估在今年垃圾郵件除了會繼續發威之外,智慧型手機等行動儲存裝置,也將成為病毒新載體。

這則新聞中提到了兩個重點,首先是垃圾郵件氾濫的問題,的確目前仍缺少根治的方法,因此對企業而言,如何避免企業的郵件伺服器和員工電腦成為濫發郵件的跳板,是必須加以重視的。以伺服器來說,關閉mail relay功能,以及採取身份認證的方式來讓使用者寄送郵件,是基本的作法,如果再加上適當的郵件過濾機制,則可以大幅降低垃圾郵件的侵擾。

另外,病毒是否會對手機、儲存媒體進行相互感染,則可以從二個方面來探討,一是病毒若以檔案的形式存在,儲存設備成為病毒載體是可能的,例如透過USB隨身碟、記憶卡、具儲存媒體功能的行動裝置,只要當這些設備連接上電腦時,就有可能感染電腦的作業系統,例如Windows。

至於病毒是否會同時交互感染包括智慧型手機如Widows mobile和iphone、以及具儲存媒體功能的GPS導航機,個人認為其發生機率相當的低,因為病毒的感染目標是以作業系統為主,即使是共通的應用程式檔案格式(例如pdf),同一個病毒要能夠在不同作業系統中感染散布,並且造成破壞,這點恐怕還有待觀察。

新聞連結:微軟Windows 7可免於病毒?惡意程式可不這麼想

沒有留言: